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
圖片來源:dreamstime

 

(編按:本文撰於2014年6月)

日子過得好快,去年我帶的班級已經畢業一年囉。往年我們機械科甲、乙班,都會各有一個籃球隊學生,這一屆的我跟學校說兩個通通放我班上,我一起管理就好。沒想到,學校又多招了2個田徑隊的體育生,就問我說可不可以順便一起帶。不好意思拒絕,所以上一屆我就帶了4個體育生,在學校算是創舉了。不過他們入學是4前的事了,日子過得好快啊!

以前我高中時也是游泳校隊,所以我跟體育生都還蠻相處得來,反正體育生都有教練在管,所以導師也不會累到哪裡去。裡面有一個小朋友家裡住小琉球 ,去年畢業前特地招待我過去玩,但是很不幸的是出發前我騎車摔傷左腳,因此在小琉球釣了3天魚,沒辦法下水浮潛。這個小朋友爸媽有給他幾張股票,所以畢業前也有問我股票要如何投資。剛好我最近5年都在存中信金的股票,所以就告訴他畢業後就好好打工,存了錢就去買中信金的股票。今天他來找我,說已經存到十幾張的中信金了,他打算存到20張,然後問我要繼續存哪一支股票?

為何存中信金?其實從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,我開始有計畫的存中信金,今年已經存滿300張。看上中信金,原因還是國內的金融消費龍頭股,再來就是股價便宜,而且配息(特別是「股票」股利)還不錯!存股票其實就是靠「股利」來自我繁殖,如果股票股利比較多,那麼累積的速度就會快一點。看看下圖,中信金在我存股票的這幾年,都很認真的配發股票股利,所以我存得就很順利。特別是又碰上2次的現金增資,存起來又更快。

 

 
 

 

不過,股票股利跟現金增資,會使得公司股本日益龐大,因而削弱每股的盈餘,當然也就會影響股價。所以當股本膨脹到某個程度之後,公司就不會繼續發放(或是縮減)股票股利了!看看中信金今年的配股配息,只有往年一半的水準!股利減少,我推測是因為中信金今年要併購日本東星銀行,又預計併購台壽保(已經破局)。併購就會使公司的股本變大,如果再配發高額的股票股利,那麼公司的股本會膨脹到哪種程度呢?因此,今年配息的幅度只有往年的一半。不過台壽保的合併案已經宣告破局,所以未來幾年的股東會,或許有提高股息的空間吧?就拭目以待了!我當初存中信金,推薦學生買中信金,看上的就是它的配股。如今公司減少配股了,我的存股標的也要轉彎。畢竟中信金的股本已經接近1500億了!存股要看未來,它未來還有多大的配股空間呢?

來說說這個學生,去年考上中部的國立體育大學,這一年來他就靠著在游泳池當救生員,教小學生直排輪,每個月存一萬塊錢,平均2個月買進一張中信金。加上他以前持有的,他跟我說今年除權息完就可以擁有20張中信金了。

在這裡看見了存股票的第一要點:行動。他乖乖聽老師講的,一個月存一萬塊有計畫的買股票,一年過去了,他多了20張中信金股票。

存股票需要資金,所以第二要點:花「存剩」的錢。乖乖打工然後先把每個月要買股票的錢存起來,然後存夠錢就買一張股票,就這樣乖乖的做了一年。

第三要點:有計畫的執行。存股是一個很長的過程,眼光一定要放遠。存完20張中信金之後,我叫他改存第一金,第一金的股本比較小,還有幾年的配股空間,而且獲利也還穩定。如果學生乖乖的繼續每個月存一萬塊,然後把20張中信金的股息也投入買第一金(我特地交代他,絕對不可以把股息拿來花掉),大概2年後在他要升大四的時候,他就會有20張第一金,當然還有20張中信金。然後大四時繼續存錢買股,也把股息再投入,在他大學畢業時,應該就有25張的第一金,以及25張的中信金。總共50張金融股,大約值100萬吧!

 

 
 

 

多少人大學畢業時是口袋空空?甚至負債(學貸)累累?只要學生乖乖聽我的存股,四年就能存上50張金融股。然後呢?畢業後要繼續存哪些股票?學生又問我啦!我好好的教他怎樣研究股票,然後他就一副很懶的神情,我教了他三年,他的口頭禪就是「好累」,所以我知道他一定懶得研究股票。既然懶,那就買金融股好了,特別是公家銀行,獲利穩定也不大可能倒閉!而且等他大學畢業後,中信金跟第一金合起來一年約可以領到8萬的股息,等於送他5張的合庫金了,如果再加上每個月的薪水,多買10張合庫金不是難事。畢業的第一年可以存15張合庫金,存股的速度是不是加快了呢?

而且隔年開始,合庫金又會貢獻股息,再拿來存股速度是不是又會加快!?這就是存股的奧妙了。我要學生今年放暑假時努力打工,乖乖買股票,暑假過後存滿20張中信金時再來找我,我再教他存第二支股票。他只要乖乖照我的規劃做,我想將來的日子會比較輕鬆。

我自己照計畫5年存了300張中信金,為了分散風險我不會再增加中信金,今年我可以得到11.4萬的現金股息,以及11.1張的中信金股票。如果股利拿來投資第一金,大概可以買18張;照這樣推估,大約4年我就多了100張第一金了!然後繼續把股息再投入,3年後我就又多了100張合庫金。這100張的第一金跟合庫金,通通都是中信金送給我的,我只要照計畫存股票就好了!

那麼各位看官看到這裡,會不會有一個疑問「為何我只存金融股?」非也非也!我也有台積電等電子股,也有長虹等傳產股。我現在的作法很簡單,投資區分為電子、傳產、金融三個區塊,然後我會適時調整這三個區塊的比重。然後,金融股的股息就拿來繼續養其他金融股,傳產的養傳產,電子同樣養電子的。做三個區塊的目的就是要分散風險,同樣地每一個產業我也會投資好幾家公司來分散風險。只要我買的是好公司,每年的股息我持續拿來養其他的好公司,股票是一定會越存越多的。

本文獲「不敗教主~理財不Buy」授權轉載,原文:如何存股票做投資?

http://w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m/GArticle.aspx?id=ARTL0000817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