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惰的權利

作者:褚士瑩     出處:2007年9月號 第037期
 
最近不知道為什麼,在跟長輩聊天的時候,總會變成這樣的場面。
長輩A:「你有空勸勸我們家那個,教他要怎麼唸書,才能像你這樣進哈佛。」(不就是寄申請表跟存學費嗎?)
長輩B:「下次我安排你跟我兒子吃飯,跟他說學語言的重要,讓他看看有人會說那麼多語言,又出那麼多書,我家那個卻連個英文都考不及格。」(沒用到的語言,當然就不會去學,就算學了也學不好,這是一定的道理啊!)
長輩C:「你去過這麼多地方,要來教教我們家孩子怎麼樣培養國際觀,才能以後跟你一樣。」(跟我一樣鼓吹國際義工跟公益旅行嗎? 其實你心裡還是覺得賺錢比較重要吧?)

思索無所事事的幸福

果不其然,長輩C跟著說:「還有啊,我家女兒每年都要去遊學,動不動就伸手要10萬、20萬元,好像我不給就是壞家長,你旅行跟唸書的錢都是自己打工攢的,可要跟他說你賺錢的辛苦,免得她以為錢都是天上掉下來的……」(為什麼你自己不說? 還不是家長寵慣才養成的壞習慣嗎?) 

 

還有更尷尬的。長輩D: 「教我兒子穿衣服吧!他愛穿垮褲,動不動露出半條內褲,你要跟他說這樣在國際場合會丟死人的。」(拜託,你穿得也沒什麼品味,現在還有人穿高腰西裝褲,褲腳還打摺嗎?)

因為我括號裡面的話都沒有說出來,所以一直給這些長輩們「好青年」的錯覺,但是這些都比不上長輩F;這個長輩是個成功的企業家,日理萬機卻不失翩翩風度,他語重心長地說:「我家那個十幾歲的兒子,整天睡覺,睡醒就看漫畫、連玩Wii都嫌耗體力,懶得要命……」(「又來了。」我心裡嘀咕,開始觀察左右逃生門的方向。)

適時為人生休耕圓夢

但是接下來長輩F說的話卻讓我眼睛一亮:「雖然我表面上罵他懶,整天要他振作起來,找點事情做,但是其實我心裡是很羨慕他的,可以什麼都不做,一輩子能夠這樣的日子也不多吧?」
聽完長輩這番話,我心中感動莫名,終於有人體認到什麼都不做的幸福,其實是生命成長過程裡很珍貴的元素,否則,就像不能盡情睡大頭覺的青少年,是會長不高的。

  西方的年輕人,常常在大學前後,休學一年去旅行,這一年叫做「gap year」,這些年輕人就被稱為「gappers」,這些年輕人的家長,並不見得比東方人的家長更灑脫,雖然口頭上說:「真希望我當年18歲的時候,也能夠這麼瀟灑!」「讓他出去一年回來,就真的長大了!」「高中畢業休學一年回來再念大學,對自己的人生方向會更清楚。這樣也好,現在大學學費這麼貴,才不會渾渾噩噩混過去。」「這孩子從小一帆風順,也該是吃點苦的時候了。」

  但是不管東方西方,不管換什麼說法,能夠心甘情願承認家裡這個gapper,根本不是去吃苦,只是因為又懶又貪玩,想要趁著年輕的時候,把想得到的好事情壞事情,通通背著父母做過一次,玩膩了以後,再來拚命向前吧! 

  東方人一輩子沒有敢讓自己懶下來,表面上說是怕自己懈怠,其實是因為害怕努力拚命都是白費而深深不安;西方人則是一生當中給自己一次機會,懶18歲這麼一年。但是我覺得,每個對自己溫柔的成年人,最好能每五年都給自己一年發懶的機會;一整年去托斯卡尼學雕塑吧!去日本的山裡學木工吧!帶著家人住在船上,每天點著燈夜釣烏賊吧!或者像我媽媽級的朋友阿瑟那樣,孩子一旦大到可以照顧自己的時候(也不過就是國中),就辭掉工作,跟老公告長假,隻身遠赴土耳其找尋自己的夢想,寫了兩本關於土耳其的書,去年甚至在當地買了房子。

  我既羨慕也尊敬這樣的人,因為這樣的人讓世界知道,夢想不是少年專屬的青春果汁,而是生命每一個階段都該有的權利,下次我們成人世界的熟男熟女,如果發現自己羨慕年輕人無所事事的幸福時,或許就是輪到我們自己出發的時候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